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明志里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明志里-陳春祈
里長 陳春祈
里別
  • 明志里
電話
  • 2296-8436
住址
  •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298巷10號
  1. 社區概況及生活型態
      本里位居泰山區的心臟地帶,東鄰泰友里、新明里,西接大科里,南毗貴子里,北銜義學里。
      里內有兩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古蹟─ 明志書院和頂泰山嚴。
      明志書院位於明志路二段276號,清乾隆17年〈西元1752年〉興建,已有259年歷史。古祠供奉紫陽夫子朱熹先生和貢生胡焯猷先生的牌位。明志書院是新莊、泰山地區的文化根源地,也是地方居民的信仰中心。泰山地區辦理大型活動,都會從明志書院點燃聖火,再由地方人士薪火相傳,繞行泰山地區的每一個角落。每年9月28日教師節,公所都會集結地方仕紳和民眾,聯合舉辦祭孔大典。有些居民要參加各類考試之前,會提著鮮花水果前往奉祀,祈求保佑得取功名。泰山地區的明志路、明志國小、明志工專、明志派出所‧‧‧都以明志來命名,也因為明志書院位處本里,所以取名明志里。
      頂泰山巖位於應化街32號,清乾隆57年〈西元1792年〉興建,也有219年歷史。正殿供奉著大陸福建省安溪泰山岩分靈而來的顯應祖師,廟之東西廡分祀地藏王菩薩、文昌帝君、註生娘娘、財神爺、灶王爺、太歲星君、龍山福德正神‧‧等,嘗謂地靈而得神之靈,神靈而得人之安也。
      本里民風純樸,治安良好〈里內有明志派出所〉,環淨整潔乾淨漂亮,居民大都以上班族為主,閒暇之餘會參與社區巡守隊,為地方的治安盡一份心力。更主動撥空參加社區環境清掃整理,大家同心協力,將社區整理得有條不亂。
      泰山區義學坑步道公園,佔地15公頃,林木茂盛綠意盎然,公所常年規劃建設成一座適合鄉親運動休閒、健身養生的大型公園。八條友善步道相互串聯,在本里就占有3條〈新北市政府登山步道網站即可查詢〉為了提供運動休閒健身養生的鄉親,最漂亮、最整潔、最舒適的運動休閒環境,由陳春祈里長、張再旺代表、李江河理事長共同推動,號召約120名環保園藝志工,將登山入口規劃開闢成園圃,明志書院、頂泰山巖、以及社區各巷弄都編排志工參與維護管理。〈全里志工目前共分12組,各組都設有組長,負責領導規劃安排各組成員的工作任務〉將整個里維護得很有特色。除了綠美化之外,更善用泰山唯一不受污染的溪流─應化大排,規劃開發6個生態池,養魚、養蝦、養烏龜、養青蛙、養鴿子、養雞‧‧等,供鄉親和登山客觀賞,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臺北縣民國98年舉辦第一次村里環境清潔比賽,本里代表泰山鄉公所參加比賽,得到特優獎的最佳好成績,縣長周錫瑋頒贈獎勵金25萬元。
      目前全里各組園地澆花使用的水,有八成是由應化大排上游的泉水,集結接管分送到各區園地的大儲水桶內,再接管供志工澆灌花草樹木。不浪費水源、徹底發揮節能減碳的精神。
    
明志里
明志里
 
 
明志里
明志里
瀏覽人次:2105 人 更新日期:2023-05-06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