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志工園地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1. 簡介

    緣起

    民國87年,教育部頒定「中華民國終身學習年」白皮書「邁向學習社會」,其中之『推展學習型社區方案』當時教育部計劃於台灣319個鄉鎮中尋找5個實驗點,泰山區因教育工作站推行優異,又地處於台北市近郊,人文及地理都有其優勢,因而被選為北區的試辦實驗地點,泰山區「學習型社區」推動自始開始。透過學習型社區的精神涵養,凝聚社區的意識與感情,達到造人、造景、造產之目標。 

    民國90年陸續推出社區概念與專業能力的輔導志工人力培訓及成立專業輔導志願服務團隊-泰山區公所志願服務隊。本隊的工作是社區總體營造為主軸,成員需受專業訓練、服務項目多元化,包括行政服務及各種社區服務,為配合志願服務法及提升工作效率,於91年9月10日編為6個團隊,後在95年3月1日縮編為5個組別,分別辦理服務工作,實踐以客為尊的服務觀,培育專業輔導志工推動社區發展。
  2. 泰山區志願服務隊工作特色
    首創以公所主導成立專業志工輔導團隊(實踐以客為尊的服務觀、培育專業志工推動社區發展、孕育社區再造的能量)。
隊長-朱凱義
副隊長-張益順

 
隊長-朱凱義
副隊長-張益順
執行秘書-徐秀鳳
願景小組-召集人毛楊新芬
執行秘書-徐秀鳳
願景小組-召集人毛楊新芬
志工大會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特殊課培訓
志工大會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特殊課培訓
毛線課-成果展
失智症與CPR宣導-課程
毛線課-成果展
失智症與CPR宣導-課程
市民大學博覽會服務
成長課-生命守護天使
市民大學博覽會服務
成長課-生命守護天使
常年服務暨愛老人轉動起來
協助衛生所社區整合性健康檢
常年服務暨愛老人轉動起來
協助衛生所社區整合性健康檢
國際志工日
國際志工日-大會舞
國際志工日
國際志工日-大會舞
教育訓練-生活法律講座
華山基金會=第四屆老人運動會-服務
教育訓練-生活法律講座
華山基金會=第四屆老人運動會-服務
華陀導引炁功&傳統太極-課程
愛家協會來訪
華陀導引炁功傳統太極-課程
愛家協會來訪
行政志工組 統籌各組行政工作、時數登錄、人力調度,及支援區公所及各圖書館舉辦大型活動、為民服務值勤工作等。

社區輔導組 利用認養社區制度,各社區負責組員平時主動關懷、關心社區動態,以電話聯繫了解社區活動概況、活動日期、目的、行程或研習課程內容加以輔導,以 進一步了解辦活動的理念與困難,定期評鑑。並主動參與收集資料照片等整理作業及不定期與總幹事、理事長聯繫,解決社區之瓶頸,並宣導社區自立能力。

文化導覽組 鼓勵文化導覽組組員主動參與鄉土、田野調查,為了要給文化導覽志工有實際的解說經驗,除了安排室內戶外研習課程,並隨時接受本區各里、社區及國中、國小老師、學生及外賓導覽泰山區的鄉土文化工作,充分得到大家的肯定與讚賞。目前已規劃出本區最具人文、生態特色之導賞路線如:天泉水堀訪書院-明志書院、尋古蹟發現老街之美-舊街巡禮、尋幽探訪處處美-登泰山曉天下、浮生若夢憶當年-戀戀老街風華等生態文化之旅。
為培養未來主人翁愛鄉情操,近而落實鄉土教學之目標,本隊亦開闢了「認識故鄉之美鄉土文化巡禮系列活動」,接受各校的申請,用趣問的互動問答帶動方式,深受學生們的喜愛。

讀書會輔導組 有緣相聚、以書會友、學習是一種樂趣、啟動您生命的精采;將多元化的主題經由不同的班別及性質,以閱讀分享的方式,來完成鼓勵每一位家庭成員,  能常讀書而成為一個學習型家庭。至今辦理一系列培訓課程,如寶貝媽咪說故事志工培訓課程及協助推動社會福利社區化工作-泰山區中泰社區小太陽生活成長營(故事媽媽單元等)。
本組不但已成立12個讀書會,也已輔導社區如:貴和、同榮社區樂透親子讀書會、泰友社區的奇蹟婦女成長讀書會成立,目前更積極輔導楓樹社區、黎明里也陸續成立讀書會,最難能可貴的是開辦許多的幼兒讀書會,希望在活動的帶領過程中將培育文化種籽向下紮根。帶領讀書風氣,培育親子互動、提昇文化生活品質,是協助各里、社區成立讀書會的目標。

產業文化組 為配合政府社區總體營造及一鄉一特色,並因應產業文化館之啟用,我們於93年再度培訓一群產業文化館娃衣製作種籽老師及導覽解說志工,希望藉此帶動地方產業文化實踐造人、造景、造產的目標,另外,亦輔導各國中、小娃娃社成立及娃衣縫製等社團活動。
 
瀏覽人次:2062 人 更新日期:2021-03-03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