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旅遊導覽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尋花賞蝶(半日遊)
  • 發佈日期:2021-01-26
  • 發佈單位:泰山區公所
  • 詳細內容:
  • 1.頂泰山巖→ 2.下土地公(崎頭步道)→ 3.上土地公(崎頭步道)→ 4.天泉水堀→ 5.南亞草坪→ 6.蝴蝶花廊→ 7.山頂公園→ 8.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 9.瓊仔湖→ 10.明志書院
     
    尋花賞蝶(半日遊)
    賞景地點: 1.頂泰山巖
    特色說明:   泰山區有二座泰山巖,由於泰山地勢西南高稱頂泰山,東北低稱下泰山,因此二座廟就以所在位置,區分為頂泰山巖與下泰山巖。座落於應化街32號的頂泰山巖,供奉主神「顯應祖師」,1985年獲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頂泰山巖俗稱崎仔腳廟或頂廟,是李符記氏之族人於清乾隆年間履台創業,由福建安溪彭內祖居地,奉迎顯應祖師寶像(老祖)來台崇祀,最初建廟廟名曰「福山巖」,清咸豐三年因分類械鬥慘遭兵燹,後由「七股」集資重建並改稱泰山巖;最近一次大修則係昭和七至十年間,由著名大廟師陳應彬率徒弟黃龜理等負責規劃建造。廟宇中的木、石雕刻及彩繪書畫等裝飾,由傳統民間故事或演義小說中取材,如二十四孝、岳母刺字、壽昌尋母、華容道關公釋曹等;同時也有反應當時社會變遷的思維,如龍柱上的小天使等,這些作品除了富含藝術之美,更有著社會教育的重要功能。顯應祖師俗名黃惠勝;因祈雨救旱靈驗,人稱黃水車。他是宋朝福建永春迎福里人,自幼不吃葷,因修道有成,為地方百姓解決很多問題。當地百姓感念其恩澤,在他圓寂後籌建一座廟以資紀念,廟名稱「泰山寺」。顯應祖師是早年泉州安溪人的區域信仰,因此可知,最早居住於山腳地區的凱達格蘭人之後,近代大量移民新莊泰山拓墾的便是泉州安溪人。泰山巖每年的農曆九月十八日,都會舉辦許多慶典或大拜拜,來慶祝顯應祖師的誕辰。
    所在位置: 新北市泰山區應化街32號
    所有圖示: 頂泰山巖  頂泰山巖
    賞景地點: 2.下土地公(崎頭步道)
    特色說明:   崎頭步道中段有兩座土地公廟;位於上方的「大崎頭福德宮」一般稱「上土地公」,早期大崎頭附近原有約二、三十戶住家,大崎頭福德宮即是他們的信仰中心,他們每年農曆八月一日每戶最少派一人,從崎仔腳泰山巖旁崎頭步道起點沿路整修步道至山上各戶住家;每年農曆八月十二日配合大崎頭福德宮誕辰慶典,舉辦祈壽龜及分送丁龜活動。雖然於五、六十年代因台塑南亞設廠,讓他們搬遷他地,但他們至今每年仍團聚團聚舉辦誕辰慶典及分送丁龜活動,大崎頭福德宮顯然仍是他們聯繫感情的地方。位於下方的「崎頭福德宮」一般稱「下土地公」,以前只是一座石碑神位,位於廟旁大榕樹下,但由於樹木不斷長大,聽說這座石碑已被包覆於樹幹下了。
    所有圖示: 下土地公(崎頭步道)  下土地公(崎頭步道)
    賞景地點: 3.天泉水堀
    所有圖示: 天泉水堀  天泉水堀
    賞景地點: 4.南亞草坪
    所有圖示: 南亞草坪  吳順記茶行
    賞景地點: 5.蝴蝶花廊
    特色說明:   位於山頂運動公園下方往崎頭步道方向,路旁栽植各種蜜源植物,有馬利筋、長穂木、扶桑、金露花、猩猩木、杜鵑花、繁星花、細葉雪茄、大王仙丹、馬櫻丹,再加上原生雜木次生林木等,它們總是吸引各種昆蟲蝴蝶的成蟲幼蟲來大快朶頤;欣賞各種昆蟲及彩蝶飛舞,這裡是絕佳場所。
    所有圖示: 蝴蝶花廊
    賞景地點: 6.山頂公園
    特色說明:   位於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頂端的山頂運動公園,位居泰山區登山步道網的中心點,從這裡可以通往瓊仔湖、尖凍山步道;也可以經生態公園觀景平台賞鳥亭到達明志書院;或經蝴蝶花廊、山泉水崛到達頂泰山巖。林木茂密的山頂運動公園,樹蔭下有各式各樣的簡易運動器材,天天都吸引喜歡健身運動的朋友,它是天然健身房,是喜歡運動者的秘密基地。
    所有圖示: 山頂公園
    賞景地點: 7.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
    特色說明:   義學坑位於明志書院後方的廣闊山坡,因胡焯猷捐出屋產及水田興辦義學而得名。泰山區約有三分之二面積為陡坡及丘陵地,土地貧瘠,大部份地區由山黃麻、鵝掌柴、樟樹、相思、野桐、白匏子、楠木等優勢樹種構成的雜木次生林。雜木次生林經濟價值並不高,但其生命力卻令人驚嘆的,除了夏季覆天蓋地的蟬鳴聲外,四季不時可聽聞五色鳥「敲木魚」般的鳴唱,白頭翁、紅嘴黑鵯嘈切聒噪的交談,樹鵲的大嗓門,以及小彎嘴畫眉婉轉飄忽的歌聲。兩旁的花草樹林更是各種昆蟲生物盡情展現生命之美的地方。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是採低限度設施的概念設計,讓人很容易的親近融入大自然之中,走在原木高架棧道上,當小彎嘴畫眉從眼前掠過,五色鳥的叫聲在林梢忽起忽落;當陽光自林間灑落,清風在耳際低喃;我們領會了大自然的可貴。當我們站在觀景台上居高臨下,放眼台北盆地,我們是否有感擁有了一切!
    所有圖示: 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  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  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  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
    賞景地點: 8.瓊仔湖
    特色說明:   瓊仔湖其實並沒有湖,這裡的「湖」指的是山谷間的凹地,而這片山凹地,早期種植了許多俗稱「瓊仔」的烏桕樹因而得名。瓊仔湖位於麻竹坑上方,隸屬義學里,登上瓊仔湖的清風亭,可享受清風拂面、登高臨下的暇豫。瓊仔湖的另一重要景點瓊仔湖福德宮,除了拜訪和藹可親的土地公,就是欣賞立面石雕窗裝飾,內容取材三國演義的「古城會」擂鼓三通關公斬蔡陽、「戰渭水」許褚裸身戰馬超。瓊仔湖福德宮香火鼎盛,光復初期由於位於山上腹地狹窄,遇有慶典廟方執事總會在山腳下黃厝旁的蓮霧樹邊,搭蓋臨時行宮戲棚舉辦酬神謝戲,遠近信眾都會相邀到「蓮霧腳看戲」。蓮霧腳位於義學活動中心對面一帶,由於當地已改建大樓,目前廟會改於明志路二段136巷黎厝附近舉行。
    所有圖示: 瓊仔湖  瓊仔湖
    賞景地點: 9.明志書院
    特色說明:   北台首學‧明志書院有「北台首學」美譽的明志書院,位於明志路二段276號,是北臺灣最重要的文化史蹟之一,它比北臺灣第二所書院台北市「學海書院」整整早了80年,泰山區的明志路、明志國小、明志技術學院等都由此命名的。清乾隆28年(1763),福建汀州永定籍貢生胡焯猷鑒於北臺無學舍,而捐出瓦屋一進五間,廂房十二間的屋舍成立義學,並捐出八十甲水田做為學產,以租佃所得供應書院的各項開支。隔年夏,閩浙總督楊廷璋撰文以誌此事,並將義學命名為「明志書院」。另乾隆34年(1769)新莊墾首郭宗嘏亦響應義舉捐出一百六十一甲水田二十九甲園作為學產,使明志書院的規模更大名氣更盛。然當時北臺淡水廳衙門位於新竹,歷任淡水同知以「士途不便」之因,於乾隆46年(1781)將明志書院遷至新竹,原址更名為「新莊山腳義墊」,也由於這個義墊,泰山才有「義學」的地名。明志書院原來的規模相當大,約可容納百餘人,但因年久失修而於道光年間傾倒,現在的明志書院外觀,正是日治大正10年(1921)泰山士紳發起募捐重建,因經費因素,只建第一進正身外加兩側落廒間,廳內供奉「紫陽朱夫子神位」「貢生胡焯猷祿位」。明志書院也曾於(2003)民國92年6月因年久失修而傾塌,幸經地方人士及相關政府單位努力整修,以古蹟修復工法於民國94年(2005)恢復舊觀。
      明志書院‧敬文亭位於明志書院前,有座敬文亭,清同治13年(1874)修建此亭時留有石碑一方,記載年代及捐銀者名錄。敬文亭的原貌已難尋,現存樣式為日治大正時期重修,雖非真蹟但亦有其歷史意義。敬文亭為古人焚燒字紙的地方;科舉時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和環境艱困百姓讀書識字不易的情況下,因此對學問懷有相當尊崇的態度,進而表現對文字的敬重,對於書有文字無用的紙張,必敬慎收集至敬文亭焚燒,有彰顯「過化存神」的意義。
    所有圖示: 明志書院  明志書院  明志書院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2335 人 更新日期:202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