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明志里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1. 社區概況
  明志社區,位於泰山區菁華地點,擁有鄰近地區居民每天登山運動、生態觀察的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居民更自主維護自己居家環境,致力於社區綠美化工作,希望以居住於花園城市為目標 。早在二百多年前,先民即因「勢高而近溪澗水」具「天泉水堀」之地利,成為當時閩粵移民台北盆地較早的地區。李氏族人帶來的泰山巖顯應祖師開啟顯應祖師信仰旅台之先,泰山區就是因有兩座香火鼎盛的泰山巖而命名的,三級古蹟泰山巖就位於本社區內。同樣位於本社區的明志書院是清初貢生胡焯猷於乾隆二十八年(西元1763年),年過七十時,將半生辛苦的產業大部份捐獻設立「義學」,並取名「明志書院」,爰標「明志」意即讀書人志在聖賢,為學必先表「明」心「志」之意,它素有「 北台首學」雅號的第一所最高學府。
 
  1. 社區特色
    1. 致力環境綠美化,期望居民可以生活在花園城市願景。在120位社區綠美化志工的努力下,社區各角落、各巷道因地致宜的完成環境綠美化。更完成把應化大排從氾濫山溝大排改善成環保綠能、防洪兼具的教育休憩生態樂園。
    2. 辦理母親節、父親節感恩活動;新住民生活適應、長者共餐活動;歌唱班、健康舞蹈、裝飾彩繪、竹編、民俗技藝研習等提升居民生活品質與和諧。
    3. 結合其他社區辦理旗艦型社區福利化計畫,結合他社區資源共同改善社區問題,與鄰近社區形成夥伴關係,透過社區合作機制,創造社區更廣泛的福利。
    4. 結合社區資源,學校、商店、泰山巖、明志書院,共同辦理文化營造、社會福利等工作。
 
  1. 推展社區發展工作重點
    1. 社區環境綠美化營造。
    2. 社區文化營造。
    3. 社區健康營造。
    4. 社區福利化營造。
 
  1. 展望
  忙碌的工商社會,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在地文化相對的冷漠,社區的營造更迭重要,借由社區營造來活絡社區居民之間的互動,喚醒居民對文化、環境、健康的關心,凝聚社區意識,創造福利化社區,提昇舒適高品質的生活為目標。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明志社區活動 
瀏覽人次:879 人 更新日期:2021-01-18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