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義學里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義學里-陳和榮
里長 陳和榮
里別
  • 義學里
電話
  • 2296-5219
住址
  •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136巷18弄8號2樓
  1. 社區概況及生活型態
      義學里於乾隆年間胡焯猷先生捐地蓋學校,請老師教學,成立明志書院,是北部第一所最高學府,後被官方改稱「新莊山腳義塾」,由於是義塾,且因其「義」行而蓋「學」校,故紀念之,取名為義學村,因後來人口眾多,於民國80年6月1日劃分明志路以東,成立義仁村,位於本區之中心,東鄰義仁里,南毗明志里,北衡同榮里,現因新北市升格為義學里。
      義學里是個由傳統農業社會轉型至現今以休閒生活為主之最佳居住處所,本里有登山步道通往瓊仔湖,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無論平日或假日都有不少愛好登山鄉親至該處欣賞大自然及生態景觀,並在瓊仔湖福德宮稍作休息;該處可遠眺壯闊景觀包含新莊、泰山及大台北地區,有如「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壯志,更加充滿活力與朝氣,而公所特將原始步道連接整建成水泥步道,俾讓民眾可更安心的爬山,另有不少攝影同好也來此取景。
      瓊仔湖福德宮更是當地鄉親信仰中心,每逢初一、十五就有信徒前往參拜,經該管理委員會之興建牌樓及設置廁所,便利不少鄉親登山或祭拜之信徒,香客更是絡繹不絕,香火鼎盛,登山之民眾也日益增多,基此,義學里之人口也逐年增加,帶動民眾休閒生活。
      同榮國小亦在本里里內,附近學童可就近上學,同時學區離家近,父母可安心讓學童獨立上下課,在國小之圍牆處,幸經同榮國小同意,里辦公處及社區共同聯合向公所爭取,使原本單調之圍牆瞬間變成豐富之圖樣,無形中提昇鄉親居住生活品質。
  2. 里內機關學校團體
    1. 同榮國小:位在公園路33號。
    2. 活動中心:位於明志路二段106號。
    3. 瓊仔湖福德宮土地宮:位於犛頭窠18號。
義學里
義學里
 
 
義學里
義學里
瀏覽人次:1859 人 更新日期:2023-05-06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