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獅王文化節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獅王活動在泰山緣起
  1. 中華文化中慶典不可或缺─舞獅
  舞獅~~是一種結合各門表演形式,由武術、舞蹈、雜技、戲劇、藝術及音樂所融合成的一種精湛演出項目。
泰山早期逢年過節時,即有獅陣出動在泰山境內著名的三級古蹟頂泰山巖及下泰山巖前表演祈福,並也在各處踩街弄獅,向店家要紅包,形成『乞食獅』弄獅鬧熱的景象。
 
  1. 結合泰山當地民間信仰
  泰山人每年農曆9月18日顯應祖師聖誕,是本區居民集聚歡度盛事,從2007年起開始舉辦獅王文化節,結合平安祈福遶境儀式與舞獅熱鬧氣氛,成為凝聚泰山在地文化重要特色,更是泰山人每年期待的重要活動。
 
  1. 創造屬於泰山人的舞獅文化
  「泰山獅王節」是以「獅」為主題的舞獅爭霸賽,除了精采的舞獅高樁賽,並結合泰山在地美食的辦理獅王創意市集特色園遊會,舉辦「攝影比賽」系列活動,弄獅體驗專區,呈現極富創意的「獅藝」文化節。
 
  1. 聚焦專業、精緻舞獅活動,突顯獅王文化節特色
  每年泰山獅王文化節皆邀請國內外優秀舞獅團隊來台演出,競技中以「採青」和「高樁」將獅子的「喜、怒、哀、樂、睡、醒、動、靜」等各種表情充分的表現出來,將獅王爭霸賽提升至更專業、精采的賽事,促進泰山地方文化及觀光產業發展。
 
  泰山獅王節自2007年開辦至今將近11年,已成為本轄區的特色,也成為台灣舞獅界的重大賽事之一,喜愛舞獅文化的人都知道「北泰山、南獅甲」的稱號。每到農曆9月份,在地居民無不引頸期盼活動的舉行與到來,外地民眾的詢問與關注的人潮也都持續增加。並同時藉由年度文化節活動之品牌樹立,利用行銷的概念將泰山特色分享予全國民眾,介紹泰山知名小吃(麵線、胡椒餅、紅豆餅等),與名勝古蹟(頂泰山巖、明志書院、辭修公園等),以吸引更民眾參與活動,同時實地體驗泰山特色與親切好客的人文風情。
 
icon活動剪影
icon攝影比賽得獎作品
icon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泰山獅王文化節介紹
瀏覽人次:2982 人 更新日期:2021-03-22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