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

旅遊導覽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捷運地圖
  • 發佈日期:2021-01-25
  • 發佈單位:泰山區公所
  • 詳細內容:
  • 捷運A5地圖
    捷運A5站
    icon_旅遊路線旅遊路線
    泰林路二段 → 福泰街傳統市場 → 溝仔墘老街 → 下泰山巖 → 明志路一段 → 楓江路 → 泰山地方文化館(楓樹腳公園) → 楓江路 → 明志路一段 → 捷運泰山(A5)站。
     
    icon_mapsite景點介紹
    1. 福泰街傳統市場
      市場內除了蔬果、肉品、海產…等生鮮食材外,也包含了各類熟食、五金雜貨、服飾鞋子…等。因此這成為泰山區民眾,於採買食材、生活日用品…等的重要地點。
    1. 溝仔墘老街
      溝仔墘老街又名仁和巷,即今明志路一段256巷。「溝仔墘」即指小溪流旁邊。清乾隆時期漢人至山腳地區開墾,在此形成聚落,小溪流則是引自大窠坑溪水,用以灌溉農田。溝仔墘開發甚早,但真正有了商業雛型,是在清光緒年間,由於位於林口往返新莊、臺北必經要道上,林口附近的農產品,經此陸運至新莊,再船運艋舺等地,溝仔墘街自然成為人們休息和採買日常用品的地方。
      溝仔墘街約100多公尺,但聚集了數十戶人家,經營茶、米、雜貨、染布、藥房、木材、客棧、豬肉攤、剃頭店等,造就百年前繁榮景象,但自明治37年(1904)新泰路、泰林路完成,及昭和4年(1929)明志路拓寬為汽車道後,溝仔墘街逐漸沒落。今日的溝仔墘老街,已成為純住家的社區,但仍然能從建築文物中找尋當時的景象。
    1. 下泰山巖
      下泰山巖又名下廟、顯應祖師泰山巖。泰山區有二座泰山巖,由於泰山地勢西南高稱頂泰山,東北低稱下泰山,因此二座廟就以所在位置區分為頂泰山巖與下泰山巖。
      兩座泰山巖奉祀主神同為顯應祖師。頂泰山巖在清乾隆年間建於崎子腳,距今約250年,乃福建泉州安溪人李符記氏之祖父序彥、祖叔父序原,由原鄉奉迎來臺奉祀。後因香火鼎盛,信徒日眾,下泰山地區信眾咸認「朝山不便」,醞釀分祀,距今128年前,即光緒元年(1875),由黃永來及蔡烏豬二位董事倡議並獲諸信徒捐應,逐自頂泰山巖分祀創建,即是今下泰山巖的由來。下泰山巖於日本大正10年(1921)曾擴建,民國56年又重修,至65年完成,民國71年再修正殿圓柱等處。
     大正年間重修碑記崁在鐘鼓樓牆面,記載捐資者姓名、金額、用料及收支等。前殿左右牆面為民國65年所立重修碑記。廟庭前有泰山橋碑記,對街則有戲臺一座。戲臺對聯曰:如假如真演悲歡離合,是古是今別善惡忠奸。
    1. 泰山地方文化館(楓樹腳公園)
      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於2004年成立,主要呈現美寧工廠的歷史與泰山產業的變遷,並展示芭比娃娃及相關文物,另有娃衣設計師各時期創作的代表性典藏娃娃目前館內展出空間主題分別有「時光走廊、館藏區、特展室、文化走廊、創作園地、福華名品」。
      其中「館藏區」是本館的展示重點,主要展示設計師及社區志工們的創意娃娃。從2004年泰山啟動「泰山娃娃元年」,娃衣設計師們就開始了一系列的娃衣設計。館區展示了從開館以來娃衣設計師們歷年的作品,從最早期美寧娃衣系列―制服及運動服兩款、軍裝女孩(ARMY GIRL)、原住民服飾、台灣早期服飾,到近期閩南服飾、後宮甄嬛傳、時尚小禮服、台灣大稻埕、新娘白紗禮服系列娃娃等。
    最後要強調的是,本場館都是免費入場,館內都有安排志工,若有學校團體有需要,都可以事先提出申請,我們會安排志工導覽,作詳盡的介紹。

    icon_food周邊美食介紹
    1. 福泰街市場:肉羹、油飯等
    2. 明志路一段:麵線、胡椒餅、紅豆餅、佛跳牆
    3. 泰山公有市場及周邊:豆漿店、越南美食、咖啡、韓式拌飯、麵疙瘩、肉燥米糕、素食菜包、湯包、豆花
      捷運A6地圖
    捷運A6站
    icon_旅遊路線旅遊路線
    明志路三段 → 明志路二段 → 新民路 → 中央路傳統市場 → 明志路二段→ 頂泰山巖 → 貴子兒童公園 → 明志路三段 → 204巷底新北綠家園 → 明志路三段 →捷運泰山貴和(A6)站。
     
    icon_mapsite景點介紹
    1. 中央路傳統市場
      與福泰市場一樣都是傳統市場,每天上午人潮不斷。
    1. 頂泰山巖
      泰山區有二座泰山巖,由於泰山地勢西南高稱頂泰山,東北低稱下泰山,因此二座廟就以所在位置,區分為頂泰山巖與下泰山巖。座落於應化街32號的頂泰山巖,建於清乾隆19年(西元1754年),是泰山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廟宇,現列為國家三級古蹟。最近一次修建於日治昭和年間,由名匠陳應彬率徒規劃設計,1985年獲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建築格局乃二進二廊雙護龍,內部木雕、石刻、彩繪等裝飾精緻細膩,呈現傳統工藝技術之美,且富含吉祥寓意。頂泰山巖主祀顯應祖師,每年9月18日循例舉辦盛大慶典,恭祝祖師聖誕。
    1. 貴子兒童公園
      泰山區貴子兒童公園提供民眾運動休閒、親子同樂及富有生態教育意義之場所,並成為地方孩童的歡樂環境。
      貴子公園定位以兒童為主題,設計上除置入兒童遊戲設施及健身體健設施外,透過創意發想營造大型瓢蟲印花造景的親子草皮區,以及灌木築城之小迷宮、跳格子地面、香草種植區等,並在既有擋土牆上,以馬賽克磚拼貼出龜兔賽跑、狗與影子兩則寓言故事,醞釀出濃厚的童趣氛圍。
      公園步道採結構性空調導水鋪面,地表雨水透過導水管流入原土層,即便遭逢大雨來襲,也能有效吸收雨水,並在大熱天時蒸發、散熱,以調節大氣溫度與濕度,不僅減少都市熱島效應註,而且多餘的雨水透過預埋透水軟管,存入雨水回收池中,水池蓄水量可達40噸,足以供公園一個月的澆灌所需之水量,達到雨水回收再利用及微調節氣溫的功效,打造出會呼吸的步道,以達永續發展目標。
    1. 明志路三段204巷底新北綠家園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三段、明志科技大學宿舍後方,有一塊約500坪的「心」綠空間,施作環狀心型步道,為學生及情侶新興約會拍照勝地。
      本處原來基地地勢較為低漥、過往經常淹水,且有廢棄的舊紅磚房,經當地貴子里長反應並協調所有權人同意後,由市府拆除大隊進場拆除,並協助2次填土墊高基地高度,接續由新建工程處施作環狀心型步道,使民眾可以步行至其中,最後經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進行植栽綠美化,現場已成為綠意盎然的園地,已於103年10月將基地交給泰山區公所進行維護管理。

    icon_food周邊美食介紹
    1. 中央路市場:肉圓、鴨肉冬粉
    2. 精緻養生鍋、鍋燒意麵、燒臘店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2040 人 更新日期:2021-03-22